专业人才职业技能考评网

标准体系考评员

您当前位置:专业人才职业技能考评网 >> 正文

185个职业取消国家资格认证热点追踪

时间:2020年12月31日        信息来源:新华社         【 字体:

美容师、面点师、车工、汽车维修工、人力资源管理师……涉及185个职业的74项职业资格,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做好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目录有关工作等通知,将在12月31日前全部取消国家认证,改由企业或第三方机构来评定。


为何改?怎么评?啥影响?针对大家关注的焦点问题,记者进行了追踪。


这185个职业,国家为何不发证了?


“我们企业自己的考评,国家也认了,元旦前后就能拿到高级技师证。”隔着电话,记者都能感受到家电维修工董辰肖的喜悦。


在海信(山东)空调有限公司干了20多年的董辰肖,维修技术精湛。但由于长期忙于一线,他多年未参加国家的职业资格考试。按照政府过去的认证方式,他连技师都算不上,更进不了“人才库”。但最近国家的一场改革,让他荣升“高级蓝领”。


按照1994年我国建立的职业资格制度,由政府对技能劳动者的职业资格进行认定,这一制度对提升劳动者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就业市场的迅速发展,一些“鉴定”逐渐变成“创收”,导致职业资格过多过滥,影响了公信力,也给创新创业带来阻碍。


为此,近年来我国取消了434项职业资格,技能人员职业资格仅剩81项被编入国家目录。为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2020年7月,人社部宣布74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年底前退出目录。


政府不发证了,涉及的185个职业谁来评?2020年11月,人社部印发通知,明确支持各级各类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需要什么人,怎么评价使用,企业最清楚。所以要放权给用人主体,推动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机制。”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说。


企业怎么评,评完有“含金量”吗?


与过去国家“统考”不同,企业评级方式多种多样。除理论知识测试,一些企业还将“考场”搬到码头、车间等生产一线,结合平时业绩进行技能水平认定。


“这样更能真实反映职工的技能水平。”董辰肖告诉记者,特别是拿了证社会认可、企业加薪,政府还会再给额外奖励,切身感受到了政府对技能人才的重视,感觉未来有盼头。


海信集团工会副主席于玲俊深有体会地说:“像董辰肖这样的一线重点技能人员,我们有1万多人。其中许多因为年龄、学历、工作年限等各种因素无法取得国家证书,导致晋升和发展受限。现在企业评完就能直接兑现待遇,还拓宽了职业发展渠道,技能人员的积极性大幅提高。”


在杭州,20名饿了么蓝骑士近日通过企业组织的培训考试,获得全国首批“网约配送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得以享受政府培训补贴、杭州市积分落户加分和个人所得税专项抵扣等人才政策。


“改革充分尊重企业自主权,解决了证书和实际能力‘两张皮’问题。企业发的证书纳入人社部门建设的证书查询系统,结果互认,有‘含金量’,为企业留住人、用好人发挥重要作用。”山东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崔京建表示。


企业滥发证、机构乱收费怎样防?


想考证但是没单位,或者单位不具备资质,怎么办?


“除了企业,人社部门还遴选确定了一批社会培训评价组织,通过他们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为社会人员和不具备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职工提供职业认定服务。”张立新介绍说。


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700余家企业、近900家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完成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备案,近百万名技能劳动者经认定合格后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会不会出现企业滥发证、第三方评价机构乱收费?


张立新表示,在实施过程中,人社部门对相关机构实行备案管理,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我们不仅备案企业名单,还要求企业评价结果上传到信息系统,不能出现没参加而发证的情况。”崔京建说,为员工兑现相应待遇,是山东省企业开展自主评价的必要条件之一。在提高产业工人获得感的同时,也为了防止企业降低评价标准、乱发证。


记者了解到,员工在本企业考证不收费,但到第三方评价机构还是需要支付费用。人社部表示,第三方评价机构名单和收费标准都会在“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网”公示。


“接下来在稳妥做好职业资格实施机构职能调整和转变的同时,我们还将做好职业标准开发和监管服务工作,为2亿多技能劳动者创新评价体系,助力成长成才。”张立新说。


专业人才职业技能考评网虚拟主机 | 云主机 | 网站备案号:京 ICP备16020635-3号